「宇凡,辛苦你了。」

  看到陳宇凡走進來,坐在椅子上的許林主任立刻嘆了口氣,「這次事情我已經在來的路上聽梁醫生說過了。」

  梁醫生是今晚輪班的主治醫生,事實上和陳宇凡是同個層級的醫生。

  陳宇凡坐到許林主任的對面,「我很抱歉。」

  「這不是你的錯。」林主任嘆氣,「都怪佳欣這麼不懂事,竟然在出事的第一時間還沒有上前去幫那位實習醫生的忙。唉。錯失急救的良機。」

  「真的很抱歉。」

  「就說這不是你的錯啊。來喝口茶吧。」林主任將一杯裝有淺綠色的液體的杯子遞到他面前,「我說宇凡啊,其實你早就有專科證照,又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幹這總醫師的工作?」

  總醫師的地位在住院醫生和主治醫生之中,是一個很辛苦也尷尬的時期,不僅要忙著工作,還要忙著念書進修考專科證照,大多醫生不喜歡做。等考上專科證照後就是主治醫生,到時候就與實習醫生、住院醫生有所不同,不僅要忙工作、開刀、查房,還要負責幫忙教導實行醫生和住院醫生,是已經能獨當一面的醫生。

  因此當初楊心頤誤以為有實力的人才能做上總醫師其實是誤會,而陳宇凡也沒有機會解釋。

  陳宇凡笑了笑:「剛好這一年沒有實習醫生可以升為總醫師,所以就由我先扛著,這沒有什麼。」

  通常在實習醫生的最後一年,就會升成總醫師,若這一梯只有一人就那人擔任總醫師,若不只一人就眾人輪流做。但是因為上述的理由,要忙考專科證照,又要忙工作實習,是個非常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因此常常被嫌棄。

  林主任皺眉:「我就是喜歡宇凡你這種熱心的心態,可是別太累了。」

  「是。」

  「這次的事情不是你的錯,我會讓那位實習醫生和劉醫生負起責任。」

  「這次並不是那位蕭苑的錯,她畢竟剛進來,劉醫生沒有盡到教導她之責,我也沒有監督好,所以——」

  「別說了,宇凡。」林主任本來慈祥的面容突然嚴肅起來,「不管怎樣,我都絕對是會保你的。」

  陳宇凡苦笑。

  他知道自己因為醫術在同屆中,算是傑出,因此也為醫院大大增光,且他有個在另一間知名醫院擔任院長的父親,所以後台背景算是強硬,想不保他恐怕都難。

  可是這樣那位實習女醫生蕭苑就成為受害者了,看她也滿乖巧的,他實在是於心不忍。

  「林主任,蕭苑她真的——」

  「宇凡,你知道這種事情有多重要,連不是醫療疏失,病人都能上告法院了。這次醫療疏失如此大,難道你想一肩扛起逞英雄?」

  陳宇凡臉色有些難看。

  「這件事也好給那些醫生們一點教訓。你下個月開始,我會將你總醫師的頭銜拿掉,你就專心做主治醫生,別忘了,等黃老頭退休後,那把椅子還要交到你手上呢!」

  黃老頭是腫瘤科的主任,也算是陳宇凡的上司。

  「是。」

  在醫院中,有鬥爭並非不尋常之事,幾乎每間醫院內部,應該說幾乎是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鬥爭,就連醫院這種地方也不例外。

  以林主任為首的實作派,和以另一位梁主任為主的學術派,一向很不和睦。身為陳宇凡的頂上上司黃老頭,算是難得的中立立場,連同他的得意門生陳宇凡也都是不介入兩方爭鬥的中立人才。因此兩方其實都很想要拉攏陳宇凡,也有傳言,等這批主任中有人升上院長、有人退休後,最有可能升上院長的就屬陳宇凡。

  「沒事了,你先離開吧。」林主人說完頓了半晌,「是直接離開,別再去急診室瞎混了,知道了嗎?」

  「知道了。謝主任。」陳宇凡起身鞠躬,這才離開主任室。

  離開院長室後,他拿起手機看時間,發現已經半夜一點多了,他確實該好好休息,不然這週週末的外出之旅他恐怕得在昏睡中度過了。手機上有許多人傳Line給他,都是其他科的醫生,好奇詢問這次急診室醫療疏失的內情。他疲倦的將那些訊息通通關掉。

  他真的好疲倦。

  在經過急診室時,他看到外面有家屬的哭泣聲,還有叫罵聲,甚至有打巴掌的聲音,他不知道是誰出手的,又是誰挨打。是劉佳欣嗎?還是那位看起來懦弱不安的蕭苑?

  「所以這是我的錯嗎?」才要聽從林主任的話,頭回也不回的離開,就聽到劉佳欣的怒吼從後頭傳來。

  「我沒有這麼說啊……學姊……」這是蕭苑的聲音,聽起來格外不安又傷心,「可是學姊,家屬已經這麼傷心了……我們不應該在這裡……」

  「妳那是什麼眼神?好像責備我,將這一切過錯都丟給我一樣!」

  陳宇凡走過來才發現她們兩人是在急診室外面吵,劉佳欣那盛氣凜人的樣子,將蕭苑那看起來本來就沒什麼氣勢的模樣給完全壓制住。

  「告訴妳!我就算丟了醫生這個工作,也不需要像妳這樣可憐兮兮的求生存。聽說妳父親欠了一大筆債跑了,留下妳和妳母親維生吧?」劉佳欣臉上帶著笑,「真可憐啊,要是妳醫生這工作因為這次丟了,看妳母親要怎麼還這麼一大筆債。」

  蕭苑臉上毫無血色。

  「妳說不出話來了嗎?之前有問題不問,出了事才怪罪到我身上,妳還真是個矯情的女人啊!」

  「夠了。」陳宇凡突然出現在兩人之間,「佳欣,別這樣。」

  劉佳欣驚訝的看著他:「學長?我、我以為你已經先回去了。」

  「正要回去了。」他說著,「妳先回去處理急診室的事情,主任已經說了,這次不會善罷甘休的。」

  劉佳欣不甘心的跺腳:「可是學長,這不是我的錯啊!我當時也在忙啊!」

  「好了好了,妳先回去吧,之後這些話再跟主任說吧。我也不是總醫師了。」

  「學長不做了?」

  他苦笑:「主任要我乖乖回去腫瘤科。」

  劉佳欣又看了蕭苑一眼,「那她……」

  「妳先進去,我處理。」陳宇凡一手拍著蕭苑的背,「我知道佳欣妳不會無理取鬧的。」

  劉佳欣被這麼說,只好將視線又掃了對方和蕭苑一遍,才不甘心的離開。

  等她一走,一直強忍著淚水且滿腹委屈的蕭苑終於再也受不了,當著陳宇凡的面再次哭了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