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四月終於剩下一個禮拜我就能從考試週解脫出來了,所以趁這開心的空檔(之後就是兩篇過稿文的可怕修羅趕稿期了......),就來談一下所謂的後記吧^_^

看了一下自己痞客上的後記似乎只有千金和璀璨的(泡沫因為是比賽文又完結了,勢必得寫一下的),就連天弦月一連寫了三集也一篇後記都沒有,想來就覺得自己果然很古怪XD”

但這都是有原因的(舉手)下面會細說小漓寫後記的一些心情和習慣>.^

小漓剛好在今天完成了某篇過稿文的第三集,所以就抽空稍稍寫了一下那篇的後記。也因為自己很久沒有寫後記了,因此這次寫起來總覺得有些生疏、尷尬。

最一開始寫後記也不是要給讀者們看的東西,只是因為想要紀錄當初寫這篇文的初衷、其中的點點滴滴,所以才寫的。

因此其中會有很多碎碎念,後來放到網路上的後記,其實都是我自己刪減過後的成品,不然那麼多的碎碎念,我自己看了都煩了,還要來荼毒寶貝們,還是算了吧(擺手聳肩

以前每當完成一篇文的第一集時,都會興致高昂的寫後記,覺得這是種享受,這很值得驕傲。到了現在,我記得只有兩年前才會這麼喜歡寫後記。

後來已經逐漸沒有那個鬥志與興致,去寫後記這種東西了。不是不想寫,而是每次想寫都會因為懶惰而作罷。

像是好不容易寫完一集的稿子,現在腦中想的都是這篇文要在多久的時間內修完,它適合投怎樣的出版社,會不會過稿?會不會被退稿?被退稿後是要修改重投,還是放到網路上?諸如此類的問題。

↑上面這個習慣就是寫天弦月養成的,因此從那篇文開始,我的後記已經很少出現了。

而後記這種不怎麼重要的小東西,就被我延遲到後來,完全忘了這回事以及當初後記到底想寫什麼東西了-.-

外加之後我貼到網路上的文大多是斷頭的,還沒寫完的,後記自然也沒著落。另一方面,完成一集的文,我會拿去投稿,那麼那篇文就也沒機會放到網路上了(除非它被退稿了),既然沒機會放到網路上,寫後記這件事對我而言,就更加沒必要外加懶惰了。

因此從頭到尾,我會寫後記,也是因為文有貼到網路上,完整的貼完一集,我就秉持著若我自己是讀者,也喜歡看作者後記這種想法,所以順手將記錄著該篇小說點滴的後記一起奉上。

對,我真的超喜歡看後記這種東西的。每次去書局,看到喜歡的書,看完開頭,接著翻的就是後記。

總覺得看後記能夠讓自己更貼近這個作者,更加了解對方當初在寫這篇文時的想法、靈感、環境搭搭搭的。

像是有時後在網路上看文,有些作者習慣在文章下面留些話給讀者,我也超喜歡看那種東西的(←這是一個我自己也搞不懂的奇怪喜好)!!!!!!理由同我喜歡看後記那樣。

儘管我自己個人是滿討厭在文內留那些話的,怕會阻礙讀者們看文的興致與氣氛,所以能不放,我基本上都是不放的。就算有什麼消息,放在下面,我之後也會回去將它刪掉……Orz”

 

那麼這次之所以又會想寫這個所謂的後記,其實只是因為我想紀錄一下當初寫那篇文的點點滴滴與心情。

外加那篇文從09年發想、著手找資料、醞釀到現在,才總算在12年1月出現一個讓我和出版社都滿意的版本(期間至少寫了超過五十個版本……),這可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啊TAT

因為上述兩個原因(主要是第二個),所以我寫了那篇文的後記。寫完後,想了想,就又跑來寫這篇閒言閒語了。

那麼一切就是這樣,請各位不要覺得突兀或什麼的,只是純粹今天有感而發而已^^b

若是你/妳也喜歡看後記這種東西,也歡迎在下頭留言給我,跟我分享喔: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