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自那些回憶中回到現實時,才發現我還坐在書桌前面,而時間已經不早了。

  若不早點睡,明天會沒有精神準備徐嘉祐與伊若聖的喪禮的,更何況我還打算先去我與伊若帆的那間屋子收拾伊若聖留在那邊的東西。

  在我匆匆忙忙起身的同時,不小心撞到了剛剛被我從椅子上搬到旁邊地上的那疊資料,硄啷一聲,全倒到地上。

  我只好趕緊彎下腰將這些資料再次整理好,卻意外發現在應該都只有備課用的專業資料中,有一本精美包裝的筆記本。

  這本怎麼看都不像是徐嘉祐工作上會用的吧?

  我將它打開後,才發現這本竟是他的日記,紀錄的全是最近今年的事情。

  110 今天在OO大學的課程正式結束了。』

  『25 下午有學生來找我討論作業。我想起當年我教悅荫經濟學的日子。』

  31 梨老爺自殺了。原來期盼一生的願望實現竟是這樣的一種感覺。』

  因為徐嘉祐本身就不是個喜歡寫很多字的人,因此他每天的日記都很簡短,幾乎都是當天最重要的事情,除此之外,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幾乎都沒有過多詳盡的紀錄。

  翻閱到一半,我又想起什麼似的,將這張書桌的抽屜全數拉開,從裡面翻找跟這本筆記本相似的本子,緊接著在左側最下面的抽屜中找到一疊外觀與這本筆記本相同,只是顏色不同的記事本,一一翻開發現每一本就是不同年份的日記。

  520 昏昏欲睡的春天。』

  719 差點在浴室滑倒。』

  97 他問我悅荫的生日打算怎麼過,我說順其自然。』

  108 和來打掃的婆婆聊天,她問我的太太與女兒去哪裡了,我說,她們去了一個很遙遠的地方。』

  116 他打來說他今天很疲憊。』

  411 他問我需不需要來找我。』

  我不斷往前翻,翻過一年的紀錄後又拿起另一本。

  613

  825

  最後我翻到我自殺的那一年的日記,顫抖著將這本翻開到我自殺的那一天。

  318 悅荫自殺了。我』

  那一天的日記就這樣結束了,我不知道徐嘉祐是太痛苦而沒有繼續寫下去,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記錄這一天所發生的一切。

  319 我失去了妻子,如今也失去了一個女兒。』

  320 荻黎曉打給我,被我掛電話。』

  我的手停在這一頁,並緊盯著三月二十日這一天的紀錄。

  為什麼?荻黎曉會在我自殺後的三天打給徐嘉祐?他打給徐嘉祐又想做什麼?

  接著我再往後翻,發現每三、四天,荻黎曉就會打給徐嘉祐,而後者並沒有在日記內詳盡地寫下兩人的對話內容。

  直到我翻到當年五月份的日記才注意到這一段。

  530 原來有兒子的感覺就是如此。』

  1114 伊家兄弟完全與我斷了聯絡,這是怎麼回事?』

  1129 還是聯絡不上伊家兄弟。』

  1210 暖氣機壞了。』

  1225 黎曉送來的聖誕禮物是一台全新的暖氣機。』

  17 我連其他的孩子們也都失去了嗎?』

  116 終於,這個家只剩下我一人。』

  117 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隨著日記的一天一年的進行,不知不覺,我也感覺到進入了這幾年徐嘉祐的生活之中。

  他失去了我,然後又失去了伊家兄弟的痛,雖然在他這簡短的字句中看不出他真正的情緒,卻也能感覺到在寫這些話語的人,內心肯定充滿煎熬與痛苦。

  孤寂的生活,幾乎要將他給淹沒。

  在段悲傷的洪流之中,給予他希望的竟然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千金革命曲
    全站熱搜

    小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