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很久很久不見了。

從2014年7月告別到現在,轉眼間過了4年半。

而標題的10年,是我從2008年12月開始在網路上連載到現在,晃眼10年過去。

這次算是剛好到達一個小里程碑,所以上來發篇抒發文吧。

我不清楚有多少讀者還留在這裡,也不清楚有多少人會是抱持著看熱鬧的心情,或是真心想了解我現況而看到這篇閒聊,曾想過就這麼過去,不再回來,但想到那些仍留在這裡的讀者,除了感動與不捨外,最多的就是感激了,因此最終還是回來分享一下網路連載這10年的心境轉變。

開頭若是要我就先簡短報告這消失的幾年在幹嘛的話,我想說我過得很好,好到我都有點不敢置信。

當年離開,是為了未來出社會做準備,也出乎意料的,準備了短短1年的時間就有了好消息,後來的幾年,工作順利、同事們人都很好很善良,甚至成為可以一起去居酒屋、一起去烘焙的好關係(以前都以為同事很難當朋友,看來是我錯了),且我也有了穩定交往的對象,一方面也不斷去進修上課、學習與自己當年科系與工作都截然無關,我卻非常感興趣的領域,還有需要受訓1年才能擔任的專業志工也順利結業,這些全都步上軌道。

我甚至有時間開始寫稿,從本來的停筆到現在慢慢復健,已經能一年交出一定的文字量了。

一切都非常美好。

 

回到寫稿的這10年當中,正確來說我開始寫稿是2007年的暑假,當時沒事做就開始這段為期11年的寫字之旅,從一開始寫了只能逼迫身邊的好友幫忙看文的1年,直到2008年7月才開始放到自己的部落格(那時候還是無名小站)跟麻吉網開始連載。

當時看我文的讀者們非常少,是到了同年12月到冒險者天堂,讀者才一口氣變多,又過了許多年我才有幸過稿順利出版,這幾年要說是全然的快樂,我想答案是否定的,但是要說痛苦也沒有,這就是人生吧。

對當時的我而言,暑假時每天寫稿12小時都不會累,一天最高可以寫2萬字,一年可以寫超過90萬字,寫稿對當時年幼的我而言,是我最喜歡的事情,甚至排在閱讀、與朋友遊玩等等的事情前面,那時候的自己真的是著了魔的愛上寫稿,且一寫就是好幾年(2007-2014)。

對出書的渴望勝過一切,儘管途中會經歷迷惘、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寫的文像坨屎的低落,認為自己就是沒用才會無法過稿、才會沒有讀者喜歡、才會不受編輯賞賜等等。

那些迷惘及對未來的痛苦是我人生很大的一部份,我不會排斥也不會淡忘掉,當然寫稿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那幾年的我從沒有經歷寫不出來的窘況,我什麼都想寫,愛情與奇幻都寫,寫的恣意、寫的快樂,當然有很大一部分是以出書而拚盡了全力,

在那幾年當中,寫稿真的一點都不累,只是快樂、痛苦交織著。

 

到了14年7月我決定停筆,曾經經歷過糾結、痛苦,最終為了自己、為了未來的穩定與工作,還是下了這個決定。

這段的感觸,我想對很多從學生時代開始寫文的作者而言,是最能清楚的吧?

隔年年底工作穩定後,才又開始斷斷續續的寫稿,可是狀況始終無法回到過去,並不是累積多年身心的疲憊開始釋放,而是對未來的展望及興趣的轉變,讓我無法回到從前。

我不再將寫稿當作第一要務,或許是從14年開始,我心目中重要的事情的排列順序有了前所未有的大改變,再之後我有了穩定且薪水不錯的工作、有了穩定交往的對象、有了能變成一起出遊的好朋友的好同事等等等。

最大的轉變是,我在16年開始進修後,有了別的興趣,我開始將注意力放在那些專業領域上,渴望成為那個領域的專家,所以全心全意,將時間都花費在那些事務上,拼命閱讀及上進修課程,拓展自己的學識,並積極社交擴展自己的人脈,一切的一切都與當年把自己關在只有寫稿與少數好友的框架中的我不一樣了。

雖然我人生重要事務的順序排列不同,可是寫稿仍然是我的興趣之一,只是那排列在其他之後,我會利用閒暇時刻寫稿,一個月可能寫不到1萬字,一年更生不到20萬字,這是和過去一年可以寫將近100萬字的我,完全不同的。

最不同的是,我不再把寫稿過稿出書當作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我不再認為自己只會寫作,這並不是我唯一的價值,我還有許多價值、許多長處、許多優點。

所以現在的寫稿只是寫開心、抒發心情、殺殺時間的(好像富堅會說的話……),我不想再背負過多的痛苦與自己的期待,不想再和他人比較好壞,我只是想做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想說我想說的故事、想寫我想寫的文,這其實才是2007年我開始動筆寫作的初衷。

只是我在途中迷失了,因為過大的期待而產生痛苦,現在的我不會再如此了。

 

回到部落格的作品方面,從11月中停到現在未更新,其實並不是沒有存稿,而是刻意為之,想要先讓這幾年持續不斷幫我貼文的Emma也稍稍休息一下。

我本身如上所說其實也有持續在寫稿,只是那些稿子並不是檯面上這些,所以進度無法呈現在現有公開的稿子上,這點我也很苦惱。也就是寫的都是私底下未公開或是以別種方式公開的稿子,因而請各位等我有什麼好消息再來向各位提及吧。

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是,我覺得10年前開始寫的千金有許多想改進的地方,畢竟人都會成長,對作品的想法也會有所不同,初衷沒有變,可是作品上有好多缺點讓人受不了啊!!!!! 再回頭一看,160萬字的超級大長篇要修改也不是這麼容易,所以現在正在權衡該怎麼將它在九部曲結束掉再回頭修稿...(這煩惱其實已經伴隨我快1年了...因為光是寫稿就沒時間了,更何況要修稿?)

現階段就是在煩惱兼復健階段吧,煩惱舊有的作品要怎麼繼續寫下去,又同時在復健自己的寫稿速度,目前千金的正文(先不管番外)是寫到243章,後面還有至少17章要寫,因此我才會想先將部落格這邊停下來,好好重整一下並多累積一點千金的存稿,好保障以後的穩定更新。

畢竟從我開始寫作到現在,部落格沒有斷更過,已經是我非常努力的證明了,當時的努力憑藉著就是想回報讀者們的期待及支持,現在依舊是,只是需要時間停下來好好想想跟準備,所以也只能先請各位讀者們見諒了。

 

總結在這10年當中,我想我也改變許多,不論是後面4年心境上變得更成熟,或是變得更有智慧(自己說XD)。

一切的一切,都朝好的方向前進,我很感謝這一切,如果不是14年離開的決心,我可能不會有現在的生活,儘管有時候回頭看這些作品、瀏覽一則又一則讀者們的留言,仍是會感到不捨,懷念當年的自己,可是這些都過去了。

寫這篇心得時,沒想到部落格的人氣剛好破60萬人次,其實應該可以更快達成這個里程碑的(當時在無名有1X萬人氣,但轉移過來因為我的疏失而沒轉移到人氣...)總之,以我這種消失的作者加上現在部落格現在已經沒落而言,我想還是滿值得感到驕傲與感激的,謝謝你們。

 

最後,謝謝仍留在這裡伴著我的讀者們。

你們的不離不棄,不只陪我度過了我的青春時光,也陪我走過當年的高低起伏,謝謝你們的信任跟陪伴。

也祝福你們在未來的人生都能順遂、平安,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小漓 寫於2018.12.16 AM1:33 Kaohsi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