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為什麼要跟我說這種話?」黎曉的口吻變得輕鬆,甚至臉上出現笑意,「既然妳心思已經如此深沉,妳為什麼要如此的將心中的話告訴我?」

  我沉默了幾秒,偏著頭看似正在沉思,「我想,可能是因為你對我而言,是最沒有殺傷力的吧?」

  在我說出這句話的同時,我並不知道,最後這句話在之後的我耳裡聽來,竟是如此的諷刺。

  「所以妳是相信我的?」黎曉笑著眨了眨雙眼。

  我聳肩不語。

  黎曉見我不願意直接回答他的問題,他也不再繼續逼問,直接換了一個話題,「那麼妳回梨家去有什麼打算?」

  我起身伸了一個大懶腰,啊,坐了一陣子腰都痠了。

  「悅荫,妳……」

  我看向黎曉,黎曉此時的表情十分複雜,我沉默地等著他接下來所要說的話。

  「妳會離開我嗎……」

  微笑凝在我的臉上,「你會害怕嗎?」

  「老實說,我很不安,我很怕妳離開荻家之後就不會再回來了。我很怕,妳在梨家沒有人照顧,備受他人欺負。我更怕,妳在梨家會就此為了報仇忘了我……」黎曉低垂著視線,淡淡地說著,語氣難掩心中的痛苦,「悅荫,妳這麼傻又這麼遲鈍,妳一直都是需要別人照顧的。可是如今妳卻要獨自一人前往梨家,我……」

  我的微笑僵在臉上,我從沒想過黎曉會對我說出這種話。

  「黎曉,你還記得我曾經在第一次和你見面時說過一句話嗎?」

  我走向門口,邊走邊說。

  黎曉困惑地看著我,「什麼話?」

  「人有天終會死,只是死的早或晚的問題。」

  我說完這句話時,黎曉氣到想開口在說些別的,我卻不理會他繼續說下去,「如今我把剩下的話告訴你。」

  黎曉沉默地瞪著我,眼神中滿是憤怒之情。

  「所以人們才要在如此短暫的生命之中,燃燒自己,實現自己的夢想啊。」

  在說完這句話後,我立刻扭轉房門的門把,搶在黎曉抓住我之前,直接離開黎曉的房間,前往荻老爺跟我約定好的房間去。

  在那個房間之中,有一面的牆壁擁有數扇巨大的窗戶,讓陽光直接照射進來,將原本沒有點燈的房間照的光亮。在另一面位於門口左邊的牆,有一個緊貼在牆壁的壁爐。擁有那種西方古代壁爐特有的巨大煙囪,漆上雪白的漆,看起來格外高雅。在壁爐的上面,有著一個個的俄羅斯娃娃點綴在上面。

  房間十分安靜,在房間之中,只有一張圓桌,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傢俱。而在圓桌旁有許多張椅子,如今荻老爺就坐在其中一張上。

  「悅荫,妳來了。」荻老爺在見到我進來,直到門完全關上,他才緩緩睜開雙眼,用他特有的蒼老聲音對我說道。

  我走過去,順勢坐到一張荻老爺對面的椅子上去。

  「你找我,有什麼事嗎?」

  荻老爺原本那雙犀利的雙眼此時竟顯得有些疲憊,「妳都知道了。」

  我眨眨眼,謙虛地回答:「不多。」

  「我知道梨家那兩個小子針對我們荻家,為的就是要把妳給逼出來。」荻老爺將整個身子埋到毯子之中,「妳自己也很清楚,我們荻家無法再保護妳了。」

  我無奈地嘆了口氣,「我知道。我並不會因此怨你們的。」

  「梨家那兩個小子很有一套,他們行事辛辣大膽,也夠果斷,敢放也敢收,是不可小看的人才。」荻老爺竟在我面前開始稱讚那兩個傢伙起來,「我想,我們荻家就是欠缺這種人吧……」

  「怎麼會?」我笑道:「荻家人才其實不少的,只是荻家目前還沒有同心向外罷了。」

  荻老爺搖著頭,一臉疲倦,「悅荫,妳知道的,我們荻家目前正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我老了,我已經無能為力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妳暗示要出手時,搶先答應妳,成為妳的後盾。」

  我沉默不語。

  「悅荫,妳要出手爭梨家當家一位了嗎……」

  荻老爺虛弱衰老的臉上揚起一抹奇異的笑容。

  我不理會荻老爺的那番話,淡然說道:「荻老爺,老實告訴你吧!我不需要你幫我,我需要的不是荻家已經過去的當家,而是新任當家。」

  荻老爺愣住,「妳想要押在誰身上?」

  「荻黎璿。」我突然拿出一張紙來丟到他的面前,「你先簽名吧!」

  荻老爺驚住,最後他在上面簽上他的名,並蓋上他的大拇指印。

  在我將那張紙收回來後,小心翼翼地將它折好收進我的口袋。

  「那些位於壁爐上的俄羅斯娃娃妳可有看見?」荻老爺的視線突然轉移到一旁的壁爐上,而我也跟著他望著那些俄羅斯娃娃,「那些是妳父母過去送給我的。」

  我心一緊。

  「我跟他們是在俄羅斯相遇的。妳父親徐嘉祐是俄羅斯出身的,他是位孤兒。卻遇上梨家唯一的一位千金,也就是妳母親,梨脩嬅。兩人的愛情故事曾經讓我們這些大家族出生的人覺得可笑,可殊不知,他們的能力竟是我們這些大家族出生的人所遠遠不及的。」

  荻老爺的眼神飄邈,彷彿在看另一個很遙遠的過去。

  「他們兩人在當時總是跟我和我老伴說,他們想要的不是梨家當家一位,他們想爭的,是想給你們一個安定的生活環境,一個沒有危險的平淡生活。他們重義氣,他們對朋友總是傾身相挺,當我們荻家遇到危險時,他們也願意出手相救。他們總是笑著對我說,我就像是他們的父親,我老伴就像是他們的母親。他們是如此的優秀,他們也是如此的美好,他們所呈述的世界沒有競爭,各家都能和平共處。」

  荻老爺緩慢說著這段故事,就在他要接下去繼續說時,我冷聲打斷他。

  「可是你們這些膽小鬼,卻冷眼的看著他們失勢,看著他們墜入地獄。」

  荻老爺在聽到我說的話後,雙眼無奈地望向了我。

  「悅荫,不是這樣的。」

  我起身走向那些俄羅斯娃娃,「你們當初背叛了我的父母,你和你妻子做出了無法挽回的事實,」我不願意稱她為荻奶奶,因為我也同樣恨她,「如今卻又口口聲聲說後悔!」

  我在壁爐前停住,轉過身子正視著荻老爺,「荻老爺,我並不傻,我知道你們做了什麼,我也不想計較,可是你卻總是要自己提起這種往事,我很想問你,如今你提起了又有什麼用?」

  「悅荫,我已經答應妳的條件了,妳沒有必要將我視為敵人。」荻老爺嘆息道,他那嘆息就像是枯葉即將要脫離樹枝的那種絕望感。

  我抓起一個俄羅斯娃娃,「那麼,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緊接著我就要將手中的俄羅斯娃娃往地上砸去。

  「悅荫!那是我很寶貝的東西!」荻老爺最後嘶喊的這句話更是讓我心寒。

  我的手停在半空之中,「很寶貝的東西……因為是我父母送的,還是因為這是罕見的俄羅斯娃娃?」

  「悅荫,妳這是何苦呢?妳為什麼非得要這樣傷害自己?」荻老爺最後餘心不忍地將雙眼給閉上。

  我手顫抖著,眼淚慢慢的盈眶,「因為我得在荻家這裡做個了解才可以啊……」

  「悅荫……」荻老爺的聲音好像從很遠的地方傳進我的耳裡,好像有很多複雜的情緒深陷其中,可是這都不是我最想聽到的。

  我恨荻老爺當初對我們家的見死不救,更恨荻老爺事後的後悔。

  「當初……是你們這種膽小鬼……讓事情變成現在這樣的啊……」

  就在此時,這個房間的房門突然打開,一個人匆匆地跑進來,什麼話也沒說就猛然的一個拉力將我給拉進一個人的懷抱之中。

  我的眼淚也在瞬間潰堤,我手中的俄羅斯娃娃緩緩地滑到地上。

  「悅荫……」

  抱住我的人竟是黎璿。

  「黎璿……我要離開了……我已經跟荻家告別了……」我的眼淚已經無法遏止地流下來,「我不會再去懷念過去……我已經對荻家沒有牽掛了……我決定要向前行……荻家曾經對我的好……我會永遠記在心中……荻老爺謝謝您……」這是我第一次稱呼荻老爺您,我想也會是最後一次了。

  黎璿將我緊緊抱在懷中,我不知道他為什麼會在此時出現,也不知道我剛剛所說的話他有沒有聽見。

  也許荻老爺早在一開始就知道我未來會將一切的賭注押在黎璿身上,所以才將他給找來的。

  也許從頭到尾我在想什麼荻老爺都很清楚,只是他就是無法放下,當初那些對我們家的愧疚,以及這數十年來的日夜折磨,更無法放下這樣折磨自己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