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因為一個想法而開始的《空白格》;

很久以前暗戀的男生同學加我臉書為好友,同時想到我們過去因為一些誤會而吵架,最後不歡而散的過往...因此興起『兩個許多年未曾碰面接觸過的人,在多年後見面會有怎樣的故事...』的念頭。

當時覺得這是一個有點浪漫的過程和劇情,好奇兩位許久未曾碰面的人,在多年後遇到,彼此空白的這幾年,會給人很大的改變,兩人碰面後又會發生怎樣的故事呢...

因此我心動了,難得會想要開這種現代愛情類的坑...沒有複雜的經濟鬥爭,沒有任何奇幻的元素,就是單純到人人都有可能遇到的單純情節...說是這麼說,寫到最後我還是覺得這好像不太像是一般人生活會遇到的事情,可還是寫了(汗顏

只能說最後我還是抱持著一貫的反骨,一邊諷刺許多不切實際的愛情故事,一邊懷抱著當初開坑的美好幻想,完成了這部遠超過當初預計只有五萬字,最後卻變成20萬字的愛情小說(但文友看完後表示這是一個應該可以寫到30萬到40萬字的小說,卻被我濃縮了Orz)

 

接下來同樣可能會劇透,入內的讀者最好先讀過正文再入內,若無讀過還請三思並謹慎小心而行,謝謝^_^

 

陳宇凡的設定是以一位我身邊的男性朋友而設定的,先不說他優異的成績,只說他負責且正直善良的個性,處理感情時,在面對喜歡自己而自己不喜歡的女孩子,他不會給予任何機會,並畫出一條清楚的界線,不讓對方跨過來。

這種男生是我現實中考量當男朋友的首要人選,我要的是安全感,不是刺激感,所以我真的很喜歡陳宇凡這種男生。但是在一般的愛情小說中,這種乖乖的男孩子似乎只有當痴心守護女主角的男配角的料,因此反骨的我,將這種設定的陳宇凡,擺上了正位,成為男主角。

再來身為男配角的張凱鈞,他個性極端任性、充滿孩子氣,更是個自私自利的男人。但是他外表比陳宇凡優秀太多,身材更是完美,事業也同樣比男主角傑出,更是位深愛女主角楊心頤不惜放其其他女人的耀眼(?)男配角。

說實話,當初在寫張凱鈞的時候,我的藍本是一般社會新聞上很常出現的那種恐怖情人(被揍

我是認真的,我對於那種愛情小說中,愛女主角愛的太過火,不惜傷害對方也要得到她的那種設定覺得非常不以為然,因為這種設定放在現實,就是標準的可能會埋伏在你家門口,潑你硫酸的那種恐怖情人啊(崩潰

就實在是讓我搞不懂的是,為什麼讀者都喜歡這種霸道無理且花心至極的男主角?不覺得從頭到尾,其實這種男生都非常可怕嗎(驚悚)

所以後記開頭所說的反骨,就是反映在這兩點上。我刻意將一般愛情小說中,針對男主角和男配角常見的設定做了一個對調,藉此想讓故事更接近現實,也想來挑戰自己的編劇能力。

 

雖然小說終究是小說,還是和生活不太一樣,但是我盡力了,也滿足了。

故事的結局是我完結作品中,很難得出現的喜劇收尾。期間確實有想過悲劇的設定,但最後因為我喜歡陳宇凡這種男生的心態戰勝了對悲劇的鍾愛,所以結局是皆大歡喜的喜劇。

不得不說,會寫喜劇還有一方面是因為我完結的作品(不論長篇短篇、不論愛情奇幻)多是悲劇這點,常被讀者和身邊的朋友念,覺得我這個人怎麼就這麼殘忍又憤世忌俗,明明我也討厭悲劇還偏愛寫悲劇,我這人不可取。因此這篇寫到最後,我想大家也熬至少11萬字的折磨,就別再欺負讀者了,就乾脆以喜劇收尾了Orz

另外,也因為我喜劇收尾的故事真的太少了,自己還有點生疏。寫到最後陳宇凡和楊心頤應該要甜蜜蜜的劇情,越寫越僵硬,不知道該怎麼寫才能讓別人像是吃到蜂蜜甜滋滋的唉,因此番外篇也真的是辛苦死我了啊TTATT

 

最後,寫這篇文總共只花了四個月的時間,中間因為經歷了暑假(七月),所以速度特別快,八月五號就寫完正文,九月初就完成近七萬字的番外了。期間有很多嘗試,像是醫生和律師這兩個過去沒寫過的職業,讓我透過查資料有了許多的認識。還有寫了這麼長的篇幅,後以喜劇收尾也是我的一大嘗試。

最重要的是,這種現代的普通愛情長篇故事,真的是我這次最大的嘗試,寫的很開心,也希望各位都能看得開心!

 

最後的最後,是我一位文友在作品完結後,跟我拿了文檔一口氣衝完《空白格》後,給了我一些小建議,我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發現這些缺失,但還是在這裡一併提出來。

《空白格》雖然加上番外篇總共有19萬字多,可是我其實是知道這篇故事要寫的完整,細節要詳細描述,部分人物(如蕭苑、劉佳欣等配角)要發揮到最大的作用,都是需要篇幅的,可惜我時間實在是太趕,將故事一直濃縮、加快完結的結果,就是這樣,只能在最後六萬字的番外篇上多做補充,將一些細節交代清楚一點。對此,很多地方描述的不是很完美,包括男主角的設定。

男主角的設定其實前面說了,就和現代許多人一樣,沒有什麼特別的特色,無法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這是因為我參考身邊的人所作的決定,我知道和小說中舉凡能夠給人深刻印象的男主角實在是很不一樣,也知道很多人看完後有些失望,真的很抱歉,還請各位體諒,以後有機會(恐怕沒有這種時間和機會…Orz)重新修改定會將它修的更盡善盡美一點>”<

 

Ps.再最後就給各位一個小提示吧,其實這篇《空白格》有段故事是我的親身經歷,並不是幾句話的那種親身經歷,是確實發生了某件事件的親身經歷,各位有興趣者也可以來猜猜看,但是我是不會說出答案的哈哈XD 以防不小心自爆出自己多餘的秘密,所以絕對要小心小心嘿嘿^_<

 

        è2013.08.05相思豆in Kaohsiung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