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在做什麼?」

  巡房巡到我負責的區域的楊哲叡一臉錯愕地瞪著坐在四張病床前面,手上拿著一本圖畫書的我。

  「給他們說故事啊。」我腳旁邊的地上還放有一台收音機,可供我隨時播放我想要的音樂,「啊,這台是婆婆給我的。」

  穿著醫生袍的楊哲叡顯然一點都不同意我的行為:「說故事?」

  「對啊。他們很喜歡耶!」我驕傲的挺起胸來,「現在他們都會叫我一天多說一些,我本來一天只說一個,現在一天說兩個故事了。」

  「妳別做這種事情,他們需要休息。」

  楊哲叡走了進來,伸手將我手上的故事書抽走,「這是什麼?」

  「其他護士給我的,有些是從兒童病房那裡拿來的。」我回答,並準備站起來,卻被他一記狠瞪給瞪到乖乖坐回椅子上,「做什麼這麼兇?」

  「妳是吃飽太閒嗎?」

  「哪有啊。你聽我說——」

  「妳從什麼時候開始做這種事情的?」

  「兩個禮拜前吧,這是第三個禮拜了。你聽我說,一開始他們的確不太理我,可是我每天固定時間出現,久了他們就有反應了,有時候還會跟我討論內容。他們有些——」

  「妳每間病房都進去說故事?」

  「對啊。只是時間不同而已。」

  「妳是時間太多嗎?」

  「不是,你聽我說嘛,我只是覺得這樣可以讓他們轉移注意力,讓他們生活有點樂趣。」

  「妳花這麼多時間在說故事上面,如果有病患想要自殺呢?」

  「我……」

  「妳怎麼就沒有想過,妳這樣其他護士需要承擔比較多的工作?」

  「也沒有,我用餐或是其他工作的時候還是會——」

  「楊子珣!」

  我被罵的莫名奇妙,可是在場還有其他病人和兩位護士,我只能尷尬的低下頭。

  這兩個多禮拜,我因為說故事這件事,逐漸和一些病患有點交集,不然過去他們都是過著自己的生活,看也不看我一眼,就算我請他們吃藥,他們也是一副要吃不吃的樣子。

  本來說故事這件事我非常不擅長,可是隨著這段時間的努力和磨練,慢慢的我一個故事也可以說的異常生動,讓他們這些不管是年輕,還是有些年紀的病患都很喜歡。

  我塑造了一個他們不需要面對的美好世界,在那個世界裡面,可以讓他們暫時忘記現實的龐大壓力。我也隨著病患年紀不同的,以不同的方式說故事,或是說不同且能符合他們年紀、見識的故事。

  然後慢慢的,我看到他們不再這麼虛弱,不再一天到晚想著憂鬱煩心的事情,看到他們的轉變,我自己心裡也是很高興的。

  「妳來這裡是要幫助他們,不是讓妳浪費時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