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之輪】總計13422個字,在08.02花了五個小時完成。是一篇不算短篇卻也不長的中篇愛情小說。

而這篇【閒話家常】其實算是它的小小一個後記,紀念它在我寫文生涯的短暫出現及消逝。(【命運之輪】僅花一天就完成了,比當初的【星空】三天還要短暫!!!)

因為算是後記的關係,所以後面會針對劇情有些解釋,像是女主角為什麼要OOXX,以及她到底在想什麼之類的議題,因此請尚未看過該篇文的寶貝們三思後再進入,感謝。

 

之所以會有這篇【命運之輪】的誕生,主要是因為那天聽了黃韻玲的女朋友男朋友,覺得有點惆悵又感傷。再加上2012年前半年都一直沒有機會寫愛情小說,因此在那時候就燃燒起要寫愛情小說的動力。

所以就花了一晚,將之前想寫的愛情小說再次組合一下,理出一個頭緒後,隔天一大早十點鐘剛吃完早餐就下筆了。

【命運之輪】算是一篇比較獨特的存在,不短也不長,內容寫的沒有特殊的職業(像是千金),也沒有奇幻的成分(像是璀璨),雖然有點校園風,卻又不同於系列文【六天幾年】,是一篇只是單純描述一則普通愛情的故事。

普通的男女主角,都是那種在路上隨處可見的類型。是我前半年來一直琢磨想要寫的類型,可是卻遲遲寫不出來的類型。

一方面是因為太過普通了,現在的愛情小說,扣掉少爺千金女僕殺手黑社會等特殊元素,以及扣掉穿越、古代那種我從寫文到現在都不曾寫過的類型,最後再扣掉在校園內愛得死去活來、有學長學妹學姊學弟的路線,其他現代的愛情小說幾乎清一色都是類似的小說。

這也是為什麼我前半年一直嚷嚷好想寫愛情小說,卻遲遲不敢開坑的原因。

我怕流於俗套,我怕跟外面的愛情小說都一樣,然後只要我希望不一樣,就會想要加入其他奇幻的元素,接著就會悲劇的變成奇幻小說了=____=

所以當初設定好【命運之輪】的主要角色,一個很愛說謊的女主角,以及一位聰明的男主角後,我就空了,我不知道該如何開始,我不知道該怎麼樣才能跟別人顯得不一樣。

雖然最後寫完後,還是覺得似乎有些流於俗套,似乎跟外面的愛情小說沒什麼太大的不同,但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愛情小說吧。描寫兩個人、三個人之間的情愛,描寫之間的感情與故事,就是愛情故事。

 

對於看完【命運之輪】,好像有很多寶貝們對裡面的余珈寧最後選擇自殺顯得無法諒解,認為郭宇豪也喜歡她,她大可不要和柯宇鴻結婚,轉而和郭宇豪在一起

可是大家其實都忘了,當初她會親手殺了自己的姊姊,就是忌妒她擁有柯宇鴻,所以當事後她發現自己愛上郭宇豪而無法和柯宇鴻結婚時,她覺得自己是個壞女人,當初為了他殺害了自己的姊姊,又怎麼可以轉而去和其他男人在一起。這樣子的自己,連她自己也無法接受。

所以她就像以前說謊逃避一樣,她也說謊,轉而找了一個理由讓自己接受郭宇豪不愛她的事實。

是什麼理由呢?

那就是她說自己心臟有毛病,一旦離開這裡去動手術,兩成的存活機率,她是不可能挺過來的。她這個謊言,其實早在她講之前,就知道若是郭宇豪真的愛她,那他就不可能留著她,要求她離開。

她要的就是有人希望她離開,她要的就是郭宇豪要她離開後,她告訴自己,他不是真正愛她的,因為真正愛一個人,不是應該想盡辦法將那個人留下來嗎?就像當初她傷害了姊姊,奪到了柯宇鴻一樣。

因為這樣的想法,讓她離開後,就知道自己再也沒有機會與郭宇豪見面,選擇錄製DV給他,將那些謊話交代清楚,除了這個。

這也是我當初寫的時候,刻意略過不寫的部份。因為我覺得余珈寧其實是一個自尊心很高、不願意輕易承認錯誤的女生,所以當她說謊被郭宇豪抓到時,她會順著謊言再去編一個新的謊言。

所以她不可能在當初有這麼多謊言可以編造時,去選擇一個最像偶像劇電影、最像小說漫畫會出現的通俗爛藉口拿出來用。我相信其實當下的她,也是希望真正喜歡自己的郭宇豪會發現,她說的這個轉學的理由是個天大的謊言。

可惜,他沒有發現。所以她也就只能心痛的繼續將謊言編造下去,就像她在被柯宇鴻追捕的時候,她在餐廳又繼續說謊一樣。

因此她最後也不願意在DV中將她使用心臟有毛病這個謊言的真正目的拿出來講,因為她覺得自己的面子重要,她不能讓郭宇豪知道她自己其實有多麼在意他,有多麼希望他能了解自己。

 

當初在寫這個故事時,我想的是一個倔降的女孩。一個擁有很多秘密、心防很高,不願意輕易讓別人進到內心的女孩,她看似堅強,其實是個很脆弱的人。她雖然謊話連篇,可是其實她是渴望有天能有那麼一個人出現,然後進到她的心裡,看輕她的謊言,真正的了解她。

整篇【命運之輪】中,我最喜歡的就屬余珈寧,就某方面而言,我覺得她跟我很像,所以寫起來也不是說特別的困難。

而最難寫的角色,就像過去一樣,是男性的角色,也就是到最後還是讓人無法理解的郭宇豪。

究竟是因為我都以女主為主要的視角,所以寫起男角就顯得有些難以掌握且撲朔迷離了嗎=.=

總之,【命運之輪】是一篇抒發太久沒寫愛情小說的那種衝動而寫的小品,其中或許還有許多不完美,但就我目前看來,它也是我的孩子,它已經十分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